Sunday 15 July 2012

免费无线上网@吴慧芳


《中国报》记者专栏  2012年6月8日 


檳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上任不久后,推出令檳城人欢呼的免费无线上网政策。
 
当时,我记得他的口号是,檳城是全马第一个免费无线上网州,只要你在檳城的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任何角落,只需打开电脑,就能免费上网。
 
我的理解是,所谓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任何角落,是不管我们身处在檳州那一个地方,即使是住家、小贩中心、巴剎或公共场所,只要手上有手机、电脑或平板电脑,就能免费上网。
 
后来我发现,咦,不对,怎麼我在家裡,或人潮多的公共场所时,都无法使用“penang free wifi”上网?
 
疑团在今年逐渐解开,林首长推介免费无线上网第2期计划时说,上网的热点只限在公共场所、一些特定商业地区等,若住家没能上网,那是很正常的事。
 
这一刻,我才明白,免费无线上网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
 
后来,我到一些公共场所时,都会拿出电脑尝试通过“penang free wifi”上网,但始终无法成功。
 
结果,每一次去公共场所打稿,我必须用自己的3G,才能上网、检查电邮、寻找资料、传稿。
 
这是我对免费无线上网的真实感受,即使我认同这项政策惠民,也认同州政府落实这项政策的诚意,但出来的效果,是看到感受不大、一些地区根本就看到却感受不到。
 
当朋友阿莉日前撰写一篇文章,对林冠英疲劳轰炸式地,推介檳城免费无线上网的作法发出微言时,不出所料,招惹一些民联支持的围剿,“鸡蛋里挑骨头”、“学会珍惜,这样好的领袖,不但不懂得珍惜还要攻击他”、“写的记者一定是国阵支持者”。
 
这就是4年来,记者撰写文章批判民联政府,必获得的“回报”,写的人战战兢兢,用字小心翼翼,深怕不小心被一些民联支持者盯上、围剿、人格攻击。
 
当媒体人撰文监督政府施政,就被扣上各类罪名,提倡新闻自由的领导却保持缄默时,新闻更加自由了吗?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