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July 2012

说什么国际都市?@黄佩玲


《光华日报》记者专栏  2012年2月10日


就像是黑面神上身,怒气冲冲回到办公室打稿工作。同事窃窃私语在猜我是怎么了,直到我更新面子书的近况。我是真的被烂透的交通系统、停车位规划及不完善的城市规划给气炸了!


天气愈加炎热,岛上的交通状况也愈加糟糕;虽然这两者并无直接关系,但无可否认都是磨损耐性的主因。就是知道银行街附近会交通缓慢,因此特意早到15分钟。兜了好几圈都找不到较近的停车位,没关系,开到旧关仔角大操场海堤旁停车格或小印度内,然后用走的出席记者会,远一点也还好;结果统统没空的停车位,甚至还有不少车子直接停在违规的路旁。


我是奉公守法的公民,也不希望加剧交通阻塞的窘况,因此再兜远一点看看。天气好热,而空的停车位真的一个也没有。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找不到停车位之余也塞在车龙中,再耗下去就要迟到了。把心一横,直接把车停在没有画格的路旁,还尽量确保自己的车子没有阻碍交通的顺畅。顶着肚子里的那一股气,赶紧拿着采访簿及相机工作去。原本是早到15分钟,结果变成迟到15分钟,心里头把会的脏话骂了好多遍。


记者会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呕耶,恭喜,白色的罚单在我的车镜前随风飘扬。


如果是我自己贪方便而随意停车,那这罚单我接受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交通系统及愈加严重的塞车状况,究竟还要吞噬这个正努力从发展中走向先进阶层的国家多久?


交通规划一塌糊涂
不止一次跟尊贵的提过这个问题,但大家都在四两拨千斤,不是说这是国产车政策的后遗症,就说交通问题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ok,国产车是推介了20余年,但既然带来负面后遗症,现任政府就应好好检讨改进。至于说出交通问题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解决却又没有真正着手思索长远计划的尊贵的,更是应该被打屁股。


不要拿着或正义或民主或以民为本的旗子在愚民了,投你一票不是要让你当尊贵的当爽的,而是要解决我们这些小市民所面对的日常民生问题。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国阵还是民联,抑或是前朝还是现任,都不要再说塞车就是繁荣象征的废话;这根本是政府办事不足、政策漏洞百出、规划一塌糊涂的真实反映。


旅游业蒸蒸日上是好事,市民有能力购车是好事,但城市规划、交通规划是不是也能随之进行改善?国际都市不能尽是一堆所谓的跨国企业在此设厂或高举招到多少的投资额,我们要更花心思思索的应是“软实力”,即我们的生活素质、工作环境、文化素养、鉴赏品位等是否也达至应具的国际水准?


要做到这些确实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若没有做一个开始,又何能实现大家心目中都想要的国际都市的梦想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